刘晋大使在冈比亚主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宣介中央外事工作会议精神

2024-01-09 19:00

1月8日,刘晋大使在冈比亚《旗帜报》、《自由报》发表署名文章《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追求的崇高目标》,宣介中央外事工作会议精神,全文如下: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我们一起迎来了希望来自于作为的2024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新近闭幕的中央外事工作会议上,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进行了系统阐释,形成习近平外交思想最新成果。

习近平主席提出人类命运共同体已有十年,日就月将,十年有成。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以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为努力目标,以推动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为实现路径,以践行全人类共同价值为普遍遵循,以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为基本支撑,以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为战略引领,以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为实践平台,推动各国携手应对挑战、实现共同繁荣,推动世界走向和平、安全、繁荣、进步的光明前景。十年实践证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已从中国倡议扩大为国际共识,从美好愿景转化为丰富实践,从理念主张发展为科学体系,成为引领时代前进的光辉旗帜,顺应了各国人民的普遍愿望。

然而,正如毛泽东主席所说,“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历史进程仍面临挑战。就在当下,世界上还有一些地方处在战火硝烟之中。作为负责任大国,为凝聚更广泛国际共识,提供更有效解决方案,我们提出应倡导平等有序的世界多极化和普惠包容的经济全球化。

平等有序的世界多极化,就是国际议事堂上每个国家的正当利益诉求得到尊重,同时每个国家也都发挥出自身作用和贡献。多极化是当今世界的基本趋势,也是国际社会多数成员的共识。站在人类历史又一十字路口,我们主张,多极化应当是平等的,坚持大小国家一律平等,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解决国际上的事情应当由各国一起商量,世界的前途命运应当由各国共同掌握;多极化应当是有序的,各国都要维护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恪守国际关系基本准则,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各国在国际格局演变中均拥有一席之地,不能谁“块头儿大”谁就说了算。

普惠包容的经济全球化,就是实现全球发展繁荣路上,一个国家也不能掉队。经济全球化是生产力发展的客观要求,也是人类社会前进的必由之路。经济全球化推动了世界经济快速发展,但近年来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为经济全球化蒙上了阴影,最终导致各国利益受到损害。我们主张,全球化应当是普惠的,应共同做大并公平分好全球化“蛋糕”,让不同国家、不同阶层、不同人群都参与并享有全球化成果;全球化应当是包容的,支持各国走出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同时促进全人类共同发展,要坚决反对逆全球化、泛安全化和保护主义,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开放、包容、普惠、均衡的方向发展。

中国与非洲是兄弟和伙伴。我们秉持真实亲诚理念,以共同探索构建高水平中非命运共同体的实践,走在了前列。10年来,中非贸易总额累计超2万亿美元,中国始终保持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国地位,中国已向非洲国家派遣医疗队员约9000人次,提供研修培训名额超过10万个,一批基础设施和社会民生项目相继建成,其中就包括冈比亚上河区公路桥梁和国际会议中心。正如习近平主席去年在约翰内斯堡出席中非领导人对话会时所表示,中非携手推进现代化事业,必将为双方人民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树立典范。

新一届中非合作论坛会议今年将在中国举行,我们愿同包括冈比亚在内的非洲国家一道,以会议团结合作的成果,再次谱写中非、中冈关系新的美好篇章,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出我们共同的、独有的力量。